close

20913.jpg    

為什麼會叫山寨版?因為會做這個蛋糕只是因為吃過一家餅店的出品(http://www.aromebakery.com.hk/tc/image/news/banner3_b.jpg),覺得很好吃,所以想「山寨」一個給爸爸吃。既然是山寨,當然沒有做足,蛋糕體部份改成兩片可可海棉蛋糕 (反正正版吃起來感覺也就是海棉蛋糕而已orz何況正版的還要hkd$168一個,才6吋大小而已)

因為要做給有糖尿病的爸爸吃,除了海棉蛋糕體跟底下的脆脆底沒辦法外,其他部分都改用代糖、無糖55%巧克力跟100%巧克力來做。

食譜參考了不同的網頁,一邊上網找食譜一面烤蛋糕,忙了一下午orz

過程圖請恕我沒拍orz實在是做到一手巧克力,不好拿數位相機(如果我有4隻手應該可以拍吧orz)

基本上整個蛋糕的組成就跟上面正版的東海堂的蛋糕所展示的照片類似,組合是這樣︰

最底的︰脆脆餅底→巧克力海棉蛋糕一片→松露軟心巧克力夾層→巧克力海棉蛋糕一片→巧克力慕絲

20914.jpg

唯一有改的只是多做了巧克力淋面,因為之前做蛋糕時還有淋面醬剩下,所以一起清掉。這個淋面醬是參考版上meisterhaft大大的「可可粉幕斯」一文,此文可在版上精華區找到,底下也會列出淋面醬部分的配方。

而最下層的脆脆餅底,那個脆脆應該是這種東西(http://twinsco.com/GenProduct.php),但我沒有特別去買專用的蛋糕餅底用脆脆,改成用蛋捲大概捏碎,巧克力溶化後拌一拌就是了(因為之前去上課時老師說過,蛋糕餅底用脆脆其實跟蛋捲是差不多的東西,都是糖、蛋、麵粉做成薄片,正好家裡有一罐蛋白蛋捲,因為糖份太高,被我禁止爸爸常吃,就這樣拿來用掉算了)

食譜︰(6吋圓形可脫底蛋糕模)
a) 巧克力脆脆餅底
(原食譜出處: http://www.fnb.hk/blog/space.php?uid=2108&do=blog&id=471)

材料:
脆脆60g (香港是叫脆脆,如果買不到請如我上面所說,改用蛋捲捏碎就好)
苦甜朱古力42g (因為我用的蛋捲很甜,我這兒用100%苦甜巧克力)

1. 將巧克力隔熱水溶化。
2  蛋捲放進塑膠袋,大概捏碎 (不用捏成粉狀,不然口感都不見了,捏成細碎片狀就好)
3. 把(2)倒入(1),拌至巧克力都沾到蛋捲碎
4. 蛋糕模底放一片底紙(方便之後脫模),把(3)鋪在蛋糕模內,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b) 松露軟心巧克力夾層
(原食譜出處:http://www.leisure-cat.com/frm_1253.htm)

材料:
黑巧克力 100g  (我這兒是用100%苦甜巧克力+無糖55%巧克力各一半)
無糖動物性鮮奶油 73g 
奶油 15g 


1. 準備一隻直徑5~5.5吋的圓碟,鋪上保鮮膜
2. 將100g巧克力切碎隔熱水溶化備用。
3. 鮮奶油煮熱大約90度,直接淋入朱古力漿內攪勻,再加入已放軟的奶油拌勻,如拌時覺得奶油難溶的話可再隔水加熱以加快溶化。
4. 把(3)倒入已鋪上保鮮膜的碟內,放入冰箱等待凝固

 

c)巧克力海棉蛋糕
(原食譜出處: P.128@美味糕點新主張by妃娟)

因為是書上的食譜,所以不便打出配方,總之做法就是分蛋可可海棉蛋糕做好後,剖出兩片,高度就大概一公分就好,視乎喜歡就好,然後裁成直徑5~5.5吋左右(蛋糕片直徑要跟做(b)松露軟心巧克力夾層的碟子差不多)。

 

d)巧克力慕絲
(原食譜出處:http://hk.myblog.yahoo.com/jw!dhLG61ieExYk78oAvkXgIg--/article?mid=3692)

**因為我做的時候多切了巧克力,所以我做了以下分量的1.2倍,倒滿蛋糕模後剩下滿多的,所以如果版友做的話可以用回原分量就好

材料:
無糖動物性鮮奶油  200g
巧克力  100g (我這兒是用1/3的100%苦甜巧克力+2/3的無糖55%巧克力)
吉利丁粉  1-2g
代糖    10g

1. 100g無糖動物性鮮奶油打至企身, 放入冰箱備用。
2. 吉利丁粉加入代糖拌勻
3. 巧克力切碎,加入(2)及剩餘的100g無糖動物性鮮奶油隔熱水溶化至細滑。
4. (1)加入(3)拌勻。

 

e) 巧克力淋面醬
(原食譜出處:http://blog.xuite.net/lachen/blog/34494148)
材料:
可可粉40g
代糖20g
鮮奶油60g
開水80g
吉利丁片一片(我改成果凍粉加吉利丁粉,但份量我當時沒量orz所以不要問我)

做法請參考meisterhaft大大的「可可粉幕斯」一文。

f)組合
1. 取出放在冰箱冷藏、已鋪巧克力脆脆餅底的蛋糕模
2. 取其中一片可可海棉蛋糕,兩面各掃一些蘭姆酒 (不用太多以免弄濕蛋糕)
3. 取出已凝固在圓碟內的松露軟心巧克力夾層,蓋上(2)的蛋糕片後,連保鮮膜抽起反轉扣在手上,變成蛋糕片在下,松露軟心巧克力夾層在上,放入(1)的蛋糕模中央。
4. 取另外一片可可海棉蛋糕,同樣兩面各掃一些蘭姆酒 (不用太多以免弄濕蛋糕)後,放在(3)上輕壓。
5. 倒入(d)巧克力慕絲,如巧克力慕絲太稀,可先放冷凍大概3分鐘至略稠再倒入,直至倒滿整個蛋糕模。
6. 冷藏至凝固後脫模,再放回冰箱冷凍一會,讓表面因熱融化的部份再次凝結
7. 將放涼的淋面醬倒在蛋糕表面上,如果不夠平滑就再淋多一點點就好,喜歡的可以參考meisterhaft大大的做法,做2次淋面再用抹刀抹平。
8.加上烤香的腰果仁作裝飾 (此步驟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