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風薰得人半醉。

我坐在冷氣房間裡,聽著老師講解數學公式,心思卻飛颺開去了。我懶洋洋地看著窗外,百花盛開,綠葉扶疏,蝴蝶跟蜜蜂戀愛,彼此追逐,真美的春景。

外頭風和日暖,但要是流了汗,就又濕又黏,還是不要出去好了。

花跟蝴蝶和蜜蜂,看看就好,花怎香,還是不夠滿室的人工香精好聞。

冷氣吹拂,涼涼的環境,真教人昏昏欲睡啊……

唉呀,眼皮半瞇,陷入半夢半醒之間,隨便往窗外望去——

嚇!花呢?蝴蝶呢?蜜蜂呢?為什麼窗外就是一大片枯黃瑟縮?剛才的樹呀花呀蝴蝶呀昆蟲呀,都到哪裡去了?

難道我剛才這一睡,就由春天睡過了夏天,一直睡到了秋天?

這一驚嚇,讓我頓時從椅子上彈起來,驚叫出聲︰「呀!」

架著眼鏡的老師拿著課本,原本正在講課,卻被我突然打斷,那雙鏡片後的眼睛嚴厲,瞪著我,拍桌一吼!「陳端修!你在幹什麼?快給我坐回坐位去!」

「老、老師……」我頓時嚇得縮作一團。我膽子小,還沒由剛才的驚嚇醒過來,不要又對我用獅子吼來嚇的呀!「為什麼……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老師放下書本,喝令的聲音真響,搞得全班的同學都在對我行注目禮。

我指向窗外,指尖顫抖,嘴唇也在抖呀抖。「老、老師……為什麼窗外的花草呀昆蟲呀突然都死光了?」

老師跟全班同學順著我指的方向望出去,再用奇怪的眼光望住我。老師率先清了清喉嚨,聲音很溫柔地說︰「陳端修,你不是忘記了吧?因為我們人類排放太多溫室氣體,全球增溫,除了人類之外九成的生物品種都熱死了,你現在看到的都是剩下來的品種啦!」

什麼?全球增溫?熱死?剩下來的品種?

這、這、這……不是代表我一年四季都要看著這堆醜陋的東西過活?我的花呀草呀蝴蝶呀蜜蜂呀都死光了?

我不要!「老師,那為什麼我們人類還生存著?」

「欸,陳端修,熱死其他生物又怎樣,科技那麼發達,我們只種我們食的基因植物就好啦,我們冷氣還是照用,汽車照開,熱就熱嘛,反正全世界都躲在全球中央冷氣系統保護之下,還怕外頭紫外線和高溫嗎?」

什麼?全球中央冷氣系統?冷氣還是照用?汽車還要照開?

這些人在搞什麼?熱死其他動物沒關係?只種基因食用作物就好?

全世界的生態系統都互為依賴啊,九成物種死光了叫沒關係?全球溫度飆升用全球中央冷氣系統就算了?

他們究竟知不知道,這是生態大災難啊?

全世界只剩下人類,沒有其他動物,人類就會對自然資源越來越苛索,因為再無其他動物礙著他們對自然苛索,於是人類越來越貪心,然後彼此為爭奪自然資源而衝突,接著就戰爭、人類死在戰火之下、世界崩潰……

停止!

全球中央冷氣系統?廢話!

物種死光了沒關係?也是廢話!

我要我的蝴蝶蜜蜂花花草草!我要我原本完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我要我原本美好的春日!我要我的地球!

我的腦海裡思緒紛亂,忍不住大叫一聲——

「呀……」

「陳端修!快給我起來聽課!」

什麼?又是老師的獅子吼?

我掙扎著坐正身子,望向窗外——嚇,花草蝴蝶蜜蜂全回來了?

黑板上,老師端端正正地寫住——

「全球增溫的影響︰一、物種受威脅」!

幾個大字,深深刻印在我眼裡,原來剛才只是一場夢,是我在春日一場好眠下作的傻夢!

不過……

我的眼光投向窗外,那兒百花盛開,綠葉扶疏,蝴蝶跟蜜蜂戀愛,彼此追逐——這美麗的春景,我要好好保護!

我舉起手,朗聲跟老師說︰

「老師,請關掉冷氣吧,不然我們會排放越來越多的溫室氣體啊!」

老師點點頭,轉身就去關掉了冷氣。

春風那麼輕那麼暖,春景那麼美好,花那麼香,我們為什麼不好好享用自然給我們美好的恩賜,而要陷身在人工環境裡?

我望著窗外美麗的春景,微微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